建地太少 大台北都更案量創新猷

發佈時間: 2019-11-15 09:48:46
LINE-SHARE FB-SHARE

報導:MyGoNews蕭又安
時間:2019-11-14

【MyGoNews蕭又安/綜合報導】據住展雜誌統計,2019年截至10月底止,大台北都更案(不含危老改建案)推案量已累計至約1,178億元,平均每個月約有近118億元案量釋出。預估2019年全年都更推案可望突破1,300億元,再次創下歷史新高紀錄。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,大台北都更在中央與雙北市政府鼎力支持,以及房市景氣回溫的帶動下,都更推案量逐年改寫歷史新紀錄,2019年不僅將突破2018年新高,全年都更案量更可能上看1,400億元。
 
都更大鳴大放 建商難以抗拒
 
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,2019年截至10月底止,大台北新成屋、預售屋推案量共約5,590億元,其中都更案量為1,178億元,都更案量所占比率約21%,占比寫下歷史新高。代表大台北在建築素地有限的環境下,都市更新已經是大台北建商重要的推案來源。
 
大台北主要行政區中,以中正區的都更建案數量最多,2019年來共有「品陽大苑」、「璞園至仁愛」、「Leqend63」、「阿曼學學」、「正隆官邸」、「奧斯卡雍居仁愛」等六個都更案釋出。都更建案數量第二多的則是中山區,共有五個。
 
2019年來都更推案量突破百億元的行政區,共有中正、北投、南港等三區,尤以中正區182億元高居各行政區之冠,北投以140億元居次,南港則以103億元屈居老三。台北市各區中,目前僅士林區沒有都更案開賣。
 
低總價好賣 都更小小宅風潮盛行 
 
受到房市景氣回溫的影響,許久不見的都更豪宅案終於重返市場;2019年開賣的都更豪宅案,如仁愛路二段「璞園至仁愛」、杭州南路一段「正隆官邸」、八德路二段「宏普頤和」、承德路七段「昭揚天際」等案,總銷逾百億元。
 
雖然都更豪宅案重返市場,但2019年來的都更案仍以中、小坪數為主流。比較特別的是,過去都更案極少規劃20坪(含20坪)以下房型,但2019年因坪數瘦身風潮盛行,有一拖拉庫的都更案都有規劃20坪以下房型,包括中正「阿曼學學」、中山「聚.昇陽」、松山「正隆ONE+」、萬華「東騰元町」、信義「森業永春」、南港「香榭帝寶」、永和「昇陽國詠-麗晶」、中和「玖原君喜」、「台信有逸市」、新莊「聯合公園」等10個都更案,這種現象在往年十分罕見。
 
何世昌分析,老公寓坪數大多落在30坪上下,都更後換回的坪數多在20坪以上。其次,有些屋主希望住戶單純、均質,並不樂見更新後的社區有套房產品。然而,業者迫於市場考量,不得不跟現實妥協,規劃較能順利銷售的房型,以致於都更小小宅風潮越吹越熱。
 
何世昌指出,接下來11月、12月,大台北房市仍有一些都更案準備開賣,例如信義區「ONE360昇陽國際」、大安區「BR4」、士林區「圓山帝寶」、大同區「廣宇萬和」……等案,預估兩個月內還會有逾2百億元的都更案量會釋出,全年都更推案量改寫新高機率很大!

出處網址: https://ppt.cc/fp8xkx